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

◎雙料國寶大師~翁登賢


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內有座全國首創的捏麵人主題館「登賢館」,即是以國內捏麵人及吹糖的「雙料」國寶--翁登賢老師為名。身材清瘦的他,不但是全國唯一擁有這兩項傳統工藝的街頭藝人證照,他的作品更曾被製成中國民俗藝術郵票發行。

翁老師出生在基隆的礦工家庭,家中食指浩繁,國小一畢業,就得出門學功夫,習得一技之長。於是他待過餐廳、鐵路局…,一直到十九歲,先後跟兩位吹糖師父學習,才開啟了近一甲子的吹糖生涯。當年學吹糖的學費是一千元,而當時他在鐵路局的月薪還不到三百元。學吹糖要先學煮糖,麥芽糖要煮到軟硬適中,完全得憑手感,一開始雙手被燙的紅腫,也只能咬牙硬撐,而許多拜師學藝的徒弟就因為無法忍受而自動「退訓」。


吹糖的木雕模具,有龍、鳥、虎…十二生肖及各式可愛的動物,許多都是從老師父那裡傳承下來的七、八十年老古董。最特殊的是一艘船的模具,翁老師會不厭其煩的跟小朋友解釋,那是早年往返福建及台灣做貿易的船隻,常航行於淡水河及基隆,船艙裡面還可以煮飯。

別看翁老師輕輕鬆鬆、毫不費力的吹糖,這可是台下幾年功磨練出來的。有次參加世貿世界才藝表演,一位來自荷蘭的吹玻璃藝術家,心想
吹糖應該跟吹玻璃一樣吧,結果試了好幾次都失敗,只能搖頭苦笑說:這比吹玻璃要難多啦!還有一次應邀出國表演,天后阿妹台上唱的正熱烈,但觀眾卻全擠到翁老師吹糖的攤前,最後還是主辦單位商請他暫時休息半個小時,讓觀眾專心看完台上的表演,可見翁老師吹糖的魅力無人可及。

喜歡聽西洋老歌及交響樂的翁老師,雖然謙虛的說自己書讀得不多,但其實卻十分有「活到老學到老」的精神,當外國人好奇的詢問吹糖的材料是什麼,他還會用標準的英文回答「suger」。

小小的吹糖及捏麵人攤子,從歌仔戲台下、廟會活動、榮星花園,一路擺到到各大專院校及五星級飯店,甚至出國表演。這一切,都是他始料未及的,當年為了養家餬口的技藝,現在卻成了重要的傳統文化資產。堅持,就是這位國寶級老師的成功法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