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◎「布」可思「藝」的巧手~陳美玲


陳美玲老師,百變布玩工作室負責人。她說,自己走上這一行根本就是「命中注定」,因為根據紫微斗數的命盤顯示,她雖然一生命運坎坷,但是只要朝手藝、專業去發展,才有成功的機會,而且一定要努力才會有所得。所以即使這一條路走得再辛苦、再勞累,她也甘之如飴。

陳美玲老師同時具有英國刺繡、日本毛衣、日本拼布及鄉村彩繪四項證照,但是她並不以此為滿足,每年仍持續不斷的進修,學習最新的技術及觀念。技法是基礎,但要做出好的作品,是需要源源不斷的創意,而她認為創意是來自生活的細節及周遭的東西,所以在她的作品中,不但融合了多元的工藝,同時更融入流行時尚的設計。

她把拼布,環保、童玩及玩偶融合在一起,她稱為「布藝」,一種藉由布而形成的生活藝術。不管是用客家花布做的陽傘、提包,或是廢紙盒變身的百寶箱、置物盒,還是博物館收藏的大件拼布畫作,都是一種生活文化的呈現。

一幅拼布作品的精彩,除了要看配色、圖案及針工之外,還有吸引人的故事。有幅作品「喝醉
酒走的路」,用不同方式切割的圓形所組成;以紅色為底,就像喝醉酒的人滿臉紅通通,走起路來東倒西歪就像彎彎曲曲的弧線,也像滿腦子的胡思亂想。
而另一幅中國味濃厚的「嬰戲圖之捉迷藏」,四位圓潤可愛的小孩代表「四平八穩」,小手上的玉鐲則表示「富貴吉祥」,而其中不但應用了拼布及刺繡的技巧,在頭髮及衣服內襯的處理上,更是細緻。

布藝也可以是時尚的。陳美玲老師用混搭的概念,大膽的將布及人造皮組合,再設計高貴可愛的臘腸狗圖樣,做成一組獨一無二的提包及圍巾,出門保證不「撞包」。

材質好、設計感佳,價錢又實惠,絕對比名牌包更有價值。她還跟想要以此為業的人分享,創業是要看目標市場在哪裡,比如中年人喜歡可愛的圖案、自然的顏色,但年輕人卻會喜歡妖怪、亮晶晶的東西;清楚消費群眾的習性,才能帶動潮流。

堅持每件作品都是一針一線、慢工出細活,帶來的卻是身體上的病痛。曾有一次為了趕展覽作品,手不停歇的日夜趕工,結果導致肌腱發炎、網球肘、最後甚至整個肩頸都動彈不得,整整半年無法用右手拿碗筷。但是她卻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用左手吃飯、寫字;她忽然領悟,原來潛能是無限的、是被激發的。

陳美玲老師說,既然要努力才有得,就要努力的有特色,才能累積能量。於是,她努力的讓自己更有特色,亮麗的外表、精湛的工藝、美妙的歌喉…,她的人就如她的作品一樣精彩。

資歷:台北市社教館、中正紀念堂、大安社大、新店崇光社大指導老師,百變布玩工作室布藝、手編織、英國刺繡、童玩負責人。

著作:「實用拼布-初級篇」、「布與玩偶-可愛動物」、「實用拼布、袋袋包包篇」、「百變布玩」、「會動會響的童玩」、「精緻拼布入門」、「精緻拼布生活篇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