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

◎快樂玩家--梁國棟

梁國棟,傳薪童玩教育工坊負責人。從事童玩開發、推廣教學近二十年,「快樂玩、有效學習」是他的教學理念。小朋友都喊他「果凍爸爸」,而他則自稱有數千個孩子。

果凍爸爸自小就很有「未雨綢繆」的概念。大專時念電機工程,就已經主動找輔導老師討論「生涯規劃」,還在金門當兵時,就預測產業未來勢必移往大陸,不願意離鄉背井的他又不願意開個水電行為滿足,於是下定決心要闖出另一條路。退伍後做過房屋仲介、工地監工…等各種的工作,直到跟著好友賣益智拼圖「神奇的板子」後,才逐漸找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。他笑說:從上千萬的房子,賣到幾百元的玩具、教具。

一開始,他只是行銷益智玩具,然後開發、設計、生產、規劃專案。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幫台中一所國小規劃探索教室,開始開發益智教具,但他卻發現在教完老師後,老師卻無法教學生,原來教育理論及經驗的缺乏,造成了設計與實際的落差。於是他找到大學教授合作,將老師的需求轉化成可操作的教具;更將一些傳統的益智玩具,設計更多元的玩法,甚至鼓勵孩子創新。於是,他串連起學者的專業、老師的需求、及廠商的生產,將自己定位在「資源整合」的角色,積極經營有形及無形的「資源庫」。

「九年一貫」實施後,鄉土教育開始受到學校的重視,果凍爸爸於是進入校園分享智慧玩具(學校發展之本位課程及行動研究計劃等),帶小朋友玩益智童玩(兒童節腦力運動會、社團活動)。又一次偶然的機會,接下了行為偏差學生的輔導工作。他的第一批「孩子」,是一群
體重破百、跳八家將、血氣方剛的國中生,他沒有用八股說教的方式,反而跟孩子們玩起了「大富翁」。遊戲結束時,有兩位學生「破產」輸了,他帶著孩子們討論原因,大家不約而同的認為,那是因為他們進出監牢太多次了(抽中「命運」裡的牌子)。孩子們在遊戲中領悟,原來做錯事關進牢裡,真的會影響一輩子。


他還輔導過一整班聯合起來對抗老師的案例,到最後孩子們喊他「阿爸」,而這個稱呼是他用許多愛心及耐心換來的。為了幫助更多孩子,開始研究、分析行為偏差學生、學習輔導技巧及遊戲、益智玩具運用於輔導及創意教學。發現一年級開始是個關鍵點,建立一個能互相幫助關心的「合作學習型團隊」班級,是個預防行為偏差學生的好方法。受邀到各校分享「合作學習型團隊」班級經營的理念及實務技巧成為主要推展工作之一。

近年台灣因少子化影響,人口快速老化。但文化創意產業興盛,他又開始思索如何把益智玩具「藝術化」及「普及化」,讓玩具不只啟發孩子的潛能,也能成為大人收藏把玩物件、祖孫共玩。同時又能增進家庭感情建立的恩物「傳家寶盒」。台灣果凍爸爸的「資源庫」就像多拉A夢的百寶袋一樣,永遠能變出神奇的東西及無限的創意。讓更多人玩的快樂精彩有價值是他未來的努力目標及方向。

經歷
2002慈濟社區大學:暑期童玩研習講師。
2003康軒(中部)教學魔法書系列,童玩教學引導講師。
2003台中縣鄉土教學、活動科種子教師知能研習 講師。
2004台南縣新生國小教育部93年度鼓勵國中小教師 ,從事行動研究科技童玩自編教材創新設計提升教師『九年一 貫課程基本能力指標 』轉化行動研究,受聘童玩講師.
2005台灣發展研究院代辦台中縣托育老師培訓童玩課程講師
2005國立教育研究院第1531期九年一貫課程教學深耕種子教師研習(數學領域)童玩數學講師(94.08.15三峽).
2006台灣發展研究員代辦—南投縣、彰化縣課後托育人員〔童玩教育〕課程講師.
2007東元文教基金會暑期創造力營隊講師
2007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社區父母學院親子學院講師
2008中美洲尼加拉瓜外交部文化交流活動益智遊藝教學講師
2009南一、康軒教科書國中數學科教師研習童玩数學講師
2010 遠哲基金會科學營科學童玩講師

著作或作品

2000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:益智館、戶外大型益智遊藝探索區、規劃製作,益智館、教學指導老師(1997-2005)。
2001台南縣白河蓮中村:社區總體營造、遊藝區規劃、製作。
2001宜蘭縣棲蘭森林遊樂區、大型益智遊疫區、室內童玩區 規劃製作。
2004武陵農場富野飯店空廊遊戲角規劃製作
2004台中私立道禾人文學校益智遊戲角規劃製作
2005台北中正堂幾何數學人型四度空間製作(國科會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辦)
2005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DIY器材開發「虹橋」、「保護森林叩叩鳥」、「恐龍主題—轉轉恐龍DIY」等…
2005彰化縣埔鹽鄉老人文康中心益智遊藝角專案規劃製作.
2006南投縣溪頭—孟宗山莊休閒遊戲角規劃製作
2006台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研究所收藏益智教具規劃製作
2006國立科學教育館教育巡迴車操作器材「硬式巧環」設計
2007彰化縣田中老人照顧中心休閒遊戲角規劃製作
2007桃園縣中山國小資優數學班數學學習資源器材製作
2008嘉義縣北迴歸線科學館『就是愛玩』主題規劃器材製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