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◎國寶捏麵人~翁林美智


在她的巧手下,麵糰化身為栩栩如生的古代人物,不論是衣服紋飾、表情神韻、動作架勢,就連手上的五根手指頭,都細膩優雅的呈現,令人讚嘆。她就是翁林美智老師,國寶級的捏麵人藝師。

娘家做的是家具生意,從小看著雕刻師傅工作的她,就知道人一定要有一項自己的專長。婚後,因為興趣,拜師李金玉老師門下學做捏麵人,當時的學費是八百元,外加擺一桌宴席,相當於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水。
捏麵人的麵團是用糯米、麵粉及糖,經過蒸煮及甩打的程序,不但得忍受麵團的高溫,還需要強勁的臂力。她的力量不夠,只得用搓揉的方式,試了好久才抓到訣竅。傳統的工具只有梳子、剪刀、牙籤束及刮刀,她還發現原子筆的空管很好用,輕輕一壓就壓出了雙眼皮,只是當時的原子筆很貴,捨不得買,只得撿遊客掉在地上的。

師父教的是八仙、仕女及武將等傳統人物,自小就愛看漫畫的她,很有創新的精神,做了老夫子及大蕃薯…等當紅的漫畫人物,師父不以為然的批評這些現代版的捏麵人「無手無腳」。但她還是做了三十支讓師傅拿去賣,沒想到顧客反應奇好,大受歡迎,一下子就賣光了,這下反變成她教師父如何做卡通人物。



出師後,每逢「日曆上有國旗的日子」,就跟先生兩人從基隆到台北榮星花園擺攤。那時榮星花園還屬於辜家私人的,入園必須買門票,他們就從一張門票二十元做到四十元。美智老師回憶,在入門不遠處的大榕樹下,吹糖(即美智老師的先生翁登賢老師)、捏麵、及畫糖三人一字排開,而愛漂亮的她總是腳登高跟鞋、穿著很「ㄆㄚ」的坐在連著工具箱的木椅上,手不停歇的捏著各式捏麵人。

那個年頭沒有什麼零食,捏麵人好看又可以吃,即使小支的二十元,大支的一百五十元,而當時的米價是一斤三塊半,但人還是多到得排隊領號碼牌。日本觀光客多,又喜歡耗時費工的古代人物,領隊還必須提前跟美智老師預約,以免遊客空手敗興而歸。

她的捏麵人也隨著卡通或漫畫的流行而改變。從老夫子、大力水手、米老鼠、忍者龜、天線寶寶…,一直到現在的海綿寶寶。她的記憶力超強,連四隻忍者龜叫什麼名字、拿什麼武器都記得一清二楚。但是再仔細看這些人物,說像又不太像,其實這是老師「故意」的,因為這些人物都是有專利的,做的一模一樣就是侵害了智慧財產權,規矩做事的人生態度,也反映在她的作品上。

年輕時的興趣,在一路堅持下走過四十載歲月,也因為這項技藝讓她經常代表台灣出國表演,進行國際文化交流。而她的最愛,還是教小朋友做捏麵人,一雙雙小手捏著各色麵團,最後變出了恐龍、小貓咪…,孩子們露出充滿成就感的笑容,而她的臉上也浮現了滿滿的幸福。

1 則留言: